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研究动态>正文
研究动态
消费品缺陷线索分析方法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3-09-28    

  缺陷产品召回是国际上产品安全监管的通行做法,是后市场监管的重要手段。2020年1月,我国《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发布实施,消费品召回管理制度趋于完善。我国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主要流程包括:缺陷线索收集和分析,缺陷调查与判定,召回实施,召回监督与评价等。消费品缺陷线索的收集和分析是缺陷调查的最基本数据源,准确、及时、有效地获取线索信息,分析挖掘产品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对快速定位消费品缺陷并实施召回作用重大[1]

  1 消费品缺陷线索采集 

  为快速定位消费品存在的潜在问题,建立多渠道的消费品缺陷线索采集体系至关重要。根据消费品缺陷特征,本文提出覆盖消费者投诉、产品安全网络舆情、境外召回信息、电商平台评价信息、国内召回信息、其他信息等的消费品缺陷线索采集体系。

  2 消费品缺陷线索清洗 

  标准化、规范化数据且开展多源数据融合分析的前提,需要对多源消费品缺陷线索完整性、有效性、重复性进行评估,剔除无效数据,并依据《消费品典型故障专家知识库》标注故障标签。

  3 消费品缺陷线索分析 

  3.1 初步分析 

  消费者投诉信息:筛选投诉信息中同一品牌/型号的产品故障问题涉及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信息并进行关联,通过舆情信息来评估其网络传播影响力。

  产品安全网络舆情:分析产品安全网络舆情信息中传播影响力高的、产品质量问题涉及人身安全的信息,作为消费者投诉辅助判断信息。

  境外召回信息:分析境外召回产品在国内是否销售、是否在国内发布召回,境外召回是发现缺陷产品的重要信息源。

  电商平台评价信息:分析消费者在产品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比分析消费者评价信息与消费者投诉信息关联性,作为消费者投诉辅助判断信息。

  国内召回信息:分析国内产品召回缺陷原因与消费者投诉等信息关联性,作为辅助判定依据。

  其他信息:分析采集到的产品质量抽查检验信息中涉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全类信息。

  3.2 综合分析 

  消费品多源缺陷线索信息的综合分析需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综合考虑各个实体和属性,应用聚类分析的思想来归纳关联分析。《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明确,缺陷是指因设计、制造、警示等原因,致使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消费品中普遍存在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根据缺陷的概念,潜在安全风险分析因子由安全性、批量性、缺陷原因组成。消费品多源缺陷线索信息关联分析就是对已经进行数据清洗预处理和初步分析的多源缺陷线索信息,根据“产品品牌”、“产品分类”、“产品类别”、“故障模式”等实体属性,将所有信息进行聚类和关联分析,根据潜在安全风险分析因子,挖掘出有潜在安全风险的疑似缺陷案例。

  4 案例分析实例 

  2020年11月,通过消费者投诉数据发现某品牌儿童保温吸管杯存在触碰儿童面部造成伤害的线索,通过对该产品进行网络舆情监测、电商评价信息监测、案例排查,以及参考境外类似产品召回原因分析,综合这些来源信息进行聚类和分析,该产品销售数量较大,伤害等级严重、发生事故概率高,锁定为疑似缺陷案例。后续经过技术分析、调查、专家论证等过程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生产者于2020年12月对该产品进行召回[2]

  5 结语 

  本文对消费品缺陷线索分析方法进行研究,建立从消费品多源缺陷线索采集、数据清洗、初步分析、综合关联分析到生成疑似缺陷案例的数据分析体系。该工作为消费品召回管理提供了数据基础。

  参考文献 

  [1]徐思红,张力丹,田晶晶,等.消费品多源缺陷线索信息预处理研究[J].标准科学.2023,(1):111-116.

  [2]宋黎,费凡,徐思红,姜肇财.我国消费品召回历程及数据观察[J].标准科学,2017, (11) :6-13.

  [3]姜肇财,宋黎,王雯.基于电商评论信息的产品故障标签体系构建研究[J].标准科学.2021,(12):128-131.

  [4]王伟伟,魏婷,杨晓燕,等.基于信息关联分析的设计线索构思方法[J].机械设计.2017,(11):117-122.

  [5]翟东升,娄莹,阚慧敏,何喜军,梁国强,马自飞.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中医药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研究[J/OL].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

 

  文章作者:徐思红 田晶晶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产品安全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 3.22can.jpg产品伤害监测数据分析研究报...
  • 3.11can.jpg汽车产品安全与召回技术研究...
  • W020150114560415863310.jpg产品伤害监测数据分析研究报...
  • W020150114560555379024.jpg汽车产品安全与召回技术研究...
友情
链接
关于
我们

版权所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召回技术中心

京ICP备2024053723号 备案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69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