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消费安全知识 消费安全知识 发布日期:2016-05-20

  一、激光笔消费安全知识

  1、课堂教学、会议讲解等需要使用激光笔类产品的场合,可以使用3R以下级别产品。选购激光笔时,应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适用标准等。并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凭证。

  2、儿童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的要求。市场上作为玩具售卖的激光笔(很多具有炫目的效果,见图1),大都高于此限值要求,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不能给儿童购买和玩耍。

 

图1 作为玩具售卖的激光笔

  3、使用3R以下级别激光笔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并严格按照产品既定用途使用。切勿使用激光笔照射人的眼睛、皮肤,特别是切勿使用激光笔照射车辆、飞机等,因为会严重影响驾驶员和飞行员的正常视物,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事故。

 

图2 切勿使用激光笔照射人的眼睛、皮肤

  二、吸水弹软弹枪消费安全知识

  1、若吸水弹为小零件,且膨胀率超过50%,则不符合现行玩具安全标准,不要购买和玩耍使用吸水弹作为弹射物的软弹枪。

 

图3泡发前吸水弹                图4 泡发后吸水弹

  2、家长在选购软弹枪时,应检查玩具上是否有儿童可以触及的刚性圆孔、缝隙等。如果圆孔或缝隙在5-12mm之间,有可能会夹伤儿童的手指。

图5 子弹仓与枪体连接部位          图6 细部放大图

  3、如果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吸水弹,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吞食吸水弹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在已发生的事故中,部分儿童在吞食吸水弹的初期仅表现出疑似流感症状,有可能造成误诊,延误救治,会对儿童造成严重伤害。

 

 图7 伤害事故示例一           图8 伤害事故示例二

  4、儿童在玩耍软弹枪时,不要对着他人发射,避免弹射物击伤面部或者眼睛等脆弱部位。家长要做好监护,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5、对于没有选购过吸水弹软弹枪、但以前曾购买过其他类型弹射玩具的家庭,监护人应检查弹射玩具是否能发射非玩具本身提供的弹射物,如:铅笔头、钉子、石子等。若存在此类情况,应立即停用该玩具产品。

  三、儿童笔类文具消费安全知识

  1. 不要购买无任何生产商标识的笔类产品作为学生用品给儿童使用。

  2. 选购笔类产品时,应进行以下检查:

  (1)检查笔帽:尽量选择尺寸较大的笔帽,或者设计有突出笔夹,以防止儿童意外吞咽笔帽;或者笔帽顶端设计有孔,且孔要尽量大些,主要目的是为了笔帽一旦被儿童意外吞咽卡在喉咙部位时,仍留有空隙供空气进入,保持一定的呼吸,以延长抢救时间,避免出现窒息的情况。

 

图9 不安全笔帽示例          图10 安全笔帽示例

  (2)检查尾塞:如设计有尾塞,应检查尾塞牢度是否足够大,不易被抓取;或尾塞有空气通道设计,以防尾塞脱落被儿童误食导致窒息的危险发生。

 

图11 不安全尾塞示例           图12 安全尾塞示例

  3. 尽量不购买造型独特、有玩耍功能的笔类产品给儿童作为文具使用,以免儿童在使用过程中受伤。

 

图13 造型独特笔类示例      图14 有玩耍功能笔类示例

  4. 家长应避免小孩养成“咬笔”的习惯,以免笔帽、尾塞等被误吞入喉咙,发生危险;如果笔夹、尾塞脱落,应不再给儿童作为文具使用。

 

 图15 “咬笔”示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