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儿童专题>评价规程发布 中国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评价规程发布 发布日期:2024-03-15

  儿童安全座椅是儿童乘车出行时不可缺少的产品,在发生车辆事故时,能够有效保护儿童乘车安全。但是,在国际范围内,儿童安全座椅的误使用却是普遍存在的,对于一款合格的甚至质量优于标准要求的儿童安全座椅,如果不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在车辆事故中不但不能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反而可能会带来其它伤害。消费者能否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与产品生产者的产品设计和使用引导有很大关系,因此需要开展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评价的研究工作。通过易用性评价,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消费指引,降低儿童安全座椅的误使用率,全面保障儿童安全乘车出行。 

  2011年起,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联合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组成课题组,在充分借鉴国际特别是美国关于儿童安全座椅评价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符合中国儿童安全座椅市场特征和现状的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评价体系的研究。20145月,课题组阶段性研究成果对外发布,并广泛征求行业意见。经过1年的不断完善,形成了 中国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评价规程 

  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评价分为标识易用性评价、说明书易用性评价、儿童保护易用性评价和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易用性评价四个部分,易用性评价结果将以5个星级的方式展现。评价内容如下: 

  一.标识易用性评价 

  标识易用性指标识信息表述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易理解性。从以下8个方面进行评价: 

  ★儿童安全座椅适用范围与安全警示 

  ★儿童安全座椅安装说明 

  ★儿童安全座椅高度调节说明 

  ★儿童安全座椅角度调节说明 

  ★安全带使用说明 

  ★标识内容规范性 

  ★标识位置合理性 

  ★标识耐久性 

  二.说明书易用性评价 

  说明书易用性指说明书信息表述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易理解性。从以下8个方面进行评价: 

  ★儿童安全座椅适用范围与标准符合性 

  ★说明书放置位置合理性 

  ★注意事项与安全警示 

  ★儿童安全座椅安装说明 

  ★儿童安全座椅高度调节说明 

  ★儿童安全座椅角度调节说明 

  ★安全带使用说明 

  ★说明书内容规范性 

  三.儿童保护易用性评价 

  儿童保护易用性指在儿童安全座椅上固定儿童的易操作性,从以下6个方面进行评价: 

  ★儿童搭乘便利性 

  ★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带扭曲可能性 

  ★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带卡扣操作便利性 

  ★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带肩带操作便利性 

  ★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带肩带高度可调性 

  ★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带松紧度可调性 

  四.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易用性评价 

  座椅安装易用性指在车辆座椅上固定儿童安全座椅的易用安全性和易操作性,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评价: 

  ★儿童安全座椅与车辆座椅兼容性 

  ★儿童安全座椅固定便利性 

  ★安全带穿行指示清晰程度 

  ★安全带辅助锁止装置操作便利性 

  ★儿童安全座椅固定松紧度可调性 

  发布完毕。 

中国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评价规程

[点击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