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SAC/TC463>正文
SAC/TC463
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63)换届大会暨2017年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5    

  20171124日,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63)换届大会暨2017年年会在京召开。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殷明汉、标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院士雒建斌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标准委服务业部副主任孙维、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召回处处长贾俊红、国家标准委服务业部社会服务业处处长许建军,SAC/TC463委员、顾问以及相关专家等6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巫小波主持,孙维副主任宣读了换届批文。SAC/TC463秘书处汇报了2017年工作总结与2018年工作计划,各位委员及专家就标委会一年来开展的工作与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体系框架进行了深入讨论。此外,本次会议对《汽车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指南》(GB/T34402-2017)与《消费品召回生产者指南》(GB/T 34400-20172项国家标准进行了宣贯。 

  殷明汉副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标委会在推进标准体系构建、标准研制、国际标准化合作、满足消费新需求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工作,缺陷产品召回和产品质量担保是落实《产品质量法》、保障产品安全的重要手段,标准化是缺陷产品与安全管理的技术基础。对标委会今后的工作,他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新《标准化法》对质量和标准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推动标准提档升级,助力产品质量安全提质增效;二是要切实加强标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标准化技术平台的管理,进一步完善技术委员会管理机制,加强自身建设;三是要扎实推进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SAC/TC463主任委员、中科院院士雒建斌在讲话中指出,缺陷产品召回是保障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制度,缺陷产品召回及其标准化工作与消费者的利益密切相关。在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中,标委会要增强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的支撑力,有效保障召回和质量担保等法规落地;要提升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的引导力,指导企业更好地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要激发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的凝聚力,形成社会共治的标准研制格局;要扩大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的牵伸力,助力产品安全监管闭环体系的构建;要加强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的传播力,积极推动我国标准走向国际舞台。 

  与会委员和专家一致认为,本次标委会年会成效显著,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新修订的《标准化法》与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等为指导,聚焦产品安全,优先制定风险评估类标准;针对智能技术、新能源、机动车排放等新兴技术领域开展前瞻性研究,动态更新标准体系框架;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的作用,推进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等不同层次标准的研制,形成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领域社会共治格局。 

  • 3.22can.jpg产品伤害监测数据分析研究报...
  • 3.11can.jpg汽车产品安全与召回技术研究...
  • W020150114560415863310.jpg产品伤害监测数据分析研究报...
  • W020150114560555379024.jpg汽车产品安全与召回技术研究...
友情
链接
关于
我们

版权所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召回技术中心

京ICP备2024053723号 备案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69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