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国内新闻>正文
国内新闻
2019年全国消费品召回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9    

  

  取消目录制管理,新增行政罚则,将“缺陷”重新定义……新发布的《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该如何解读?它将给我国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制度与格局带来哪些影响?下一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又该如何开展工作? 

  2019121617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承办的2019年全国消费品召回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44个(含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市、计划单列市)市场监管(委、厅)局召回业务处室和召回技术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召回工作者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与工作重点。 

  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 真抓实干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不断加强召回制度建设、优化召回监管、健全技术体系,加大消费品召回监管力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并持续推进舆论宣传,有效保护消费者安全、引导企业主动承担产品安全主体责任、维护全国市场公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从而推动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在履职过程中,既要坚守产品安全底线,也要约束公权,坚持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要通过科学的调查、详实的证据、周密的论证进行行政决策,避免发生监管不到位、监管乱作为的情况发生。进一步强化召回技术支撑体系,加强信息收集分析、非标准符合性实验以及风险分析和评判的能力,优化和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及检验检测机构资源。 

  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内涵、分析思考、科学决策,真抓实干,进一步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努力推动质量发展工作的引领作用,通过缺陷产品召回这一有利抓手,促进生产力的提质提速,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借鉴国外、立足本地 重视召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松指出,市场监管部门是高质量发展规则的制定者和推动者,要不断总结国内外召回监管经验,加强产品共性安全问题研究,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不断推动企业信用建设,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意识,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共同营造诚实守信、合规经营的社会氛围。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重视召回工作,积极研究建立符合本地区域特色、产业特色的监管模式,建立完善的缺陷调查技术支撑体系。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新业态、新生产方式加速涌现的趋势,提高新时代质量发展工作的敏锐性、前瞻性,不断创新发展,更好的推动召回制度的建设和发展。 

  加强宣贯、提升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召回处处长李艳对2019年消费品召回工作基本情况做了总结,分析了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需把握的工作方向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了加强法规宣贯、能力建设、监管力度等具体要求。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有关专家分别从法规解析、工作规范、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对《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及我国消费品召回制度发展、召回技术支撑、召回业务流程、信息化建设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参会代表畅所欲言,分享了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经验、未来工作计划,交流了召回管理工作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对召回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发布后第一次全国性的消费品召回工作座谈会,各级领导的指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完善我国消费品召回制度建设、促进我国消费品召回事业发展具有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相关公告
    • 53ace3257c44cbd6c81ca1fc60c388f.png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全国...
    • 图片新闻蓝底- 副本 - 副本 (3).jpg两部门联合组织召开加强新能...
    • 图片新闻蓝底- 副本 - 副本 (2).jpg第十四届“守护儿童安全 远离...
    • 图片新闻蓝底- 副本 - 副本.jpg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2年全国...
    • 图片新闻蓝底- 副本.jpg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启动...
    友情
    链接
    关于
    我们

    版权所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召回技术中心

    京ICP备2024053723号 备案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69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