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国内新闻>正文
国内新闻
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63)2018年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6    

  20181127日,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632018年年会在京召开。标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院士雒建斌、副主任委员严冯敏、巫小波、鲍晓峰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产品召回处李艳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SAC/TC463委员、顾问以及相关专家等6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SAC/TC463秘书长王琰主持。SAC/TC463秘书处汇报了2018年工作总结与2019年工作计划,组织各位委员及专家讨论了标准体系框架,宣贯并复审了已发布的《汽车产品安全 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指南》(GB/T34402-2017)与《消费品召回 生产者指南》(GB/T 34400-20172项国家标准,研讨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编号规则》(20173997-T-469)等已立项及立项中的10项标准草案,并就标委会下一步工作安排及重点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  

  雒建斌主任委员在讲话中指出,自2000年开始进入虚拟空间和物理空间高度融合的时代后,物理空间的纳米技术革命,虚拟空间的AI发展等方面日新月异,对标准提出了新的挑战。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与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密切,关系到社会民生的各个层级,要立足于新时代、新技术、新要求,扎实开展前瞻性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与时俱进;要立足于行业、企业、社会需求,加大标准推广力度,积极推进标准宣贯实施,充分发挥标准的法规支撑作用、用到实处。 

  严冯敏副主任委员强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质量提升的大背景下,把握标准化工作的引领性、长期性、重要性,要更加注重标准化工作对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监管效能、突破难点、热点问题的关键作用,跟上新要求、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巫小波副主任委员指出,标委会应结合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主题、全球经贸复杂多变的新环境、汽车和消费品行业提质增效的新趋势及机构改革对召回制度的新要求,按照议定的标准体系框架,一张蓝图绘到底;大胆创新标委会的理念、领域、机制、模式,吸纳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到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中来。 

  李艳处长通报了市场监管改革中有关召回管理工作的职能调整和发展方向,并指出,标准化工作是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是确保召回工作公平、科学、有序开展的有力保障,希望标委会能够继续密切关注召回管理工作的发展和需要,及时研制符合市场监管改革方向、适应我国召回管理特点以及引导相关行业健康发展的技术标准,为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营商环境、推动行业产品质量水平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委员和专家一致认为,2018年标委会工作成效显著,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围绕国家机构改革框架下对召回与质量担保工作的新部署、国家标准化发展规划的新方向,聚焦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机动车排放等新兴技术领域开展前瞻性研究,动态更新标准体系框架;加强标准的宣贯实施,把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作用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的作用,推进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等不同层次标准的研制,形成多轮驱动的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新机制。

相关公告
    • 53ace3257c44cbd6c81ca1fc60c388f.png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全国...
    • 图片新闻蓝底- 副本 - 副本 (3).jpg两部门联合组织召开加强新能...
    • 图片新闻蓝底- 副本 - 副本 (2).jpg第十四届“守护儿童安全 远离...
    • 图片新闻蓝底- 副本 - 副本.jpg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2年全国...
    • 图片新闻蓝底- 副本.jpg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启动...
    友情
    链接
    关于
    我们

    版权所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召回技术中心

    京ICP备2024053723号 备案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69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