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部分玩具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的消费预警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通过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信息系统监测发现,我国市场上销售的部分玩具产品与20151~5月欧盟和美国CPSC所发布的召回公告中涉及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外观相同或相似,召回原因涉及小零件、增塑剂超标、折叠锁定装置不合格等。为此,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市场上销售的这些玩具产品开展了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实验表明,这些玩具产品在小零件、锐利尖端、危险夹缝、突出物等方面不符合我国儿童玩具产品安全标准的要求,当上述玩具产品暴露在儿童面前时,有可能危及儿童健康和安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这些产品未标明其生产者信息。

为避免儿童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现发布关于部分玩具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的消费预警:

1. 以下玩具产品经实验验证,存在危及儿童健康和安全的安全隐患(见下表),尽量不要给小朋友购买或玩耍。

序号

欧盟和美国召回情况

通报号

产品名称

产品外观

召回原因

1

A12/0004/15

(欧盟召回)

手推轮玩具

  

小部件很容易脱落。幼童可能将其放入口中并因此窒息。

2

A12/0072/15(欧盟召回)

雪人灯

  

很容易碰到电池仓,钮扣电池可能会被幼童放入嘴里并吞咽,会对儿童肠胃造成损害。

3

15-074

(美国)

手推飞机

 

飞机的轮子和蝴蝶触角顶部的圆球可能会脱落,会对幼童造成窒息危险。

4

A12/0599/15(欧盟召回)

下蛋的鸡

   

产品内含小部件(鸡蛋),幼童可能会因此而窒息。此外,可能很容易碰到纤维填充材料,从而可能会造成窒息。

5

A12/0617/15(欧盟召回)

ARTi婴儿车 

    

折叠式婴儿车上只有一个锁定装置,因此,折叠机制不足。这可能会造成婴儿车发生折叠事故,对儿童造成人身伤害。

6

A12/0640/15(欧盟召回)

冰雪奇缘塑料玩偶

 

娃娃含有酞酸二丁酯 (DBP)(测量值:按重量,10%)。这些酞酸酯可能会对儿童健康有害,并可能会对生殖系统造成伤害。

7

A12/0658/15(欧盟召回)

发亮气球

   

很容易碰到电池仓,钮扣电池可能会被儿童吞咽,对内脏包括食道和胃部造成损伤。


 

序号

中国市场销售及实验测试情况

通报号

产品名称

产品外观

实验测试结果

1

A12/0004/15(欧盟召回)

手推轮玩具

   

1. 手把套环断裂脱落,且能完全容入小零件筒;

2. 样品车轮上塑料球在10N拉力下脱落,且能完全穿过小球测试模板;3. 样品上订书钉经检测为锐尖。

2

A12/0072/15(欧盟召回)

雪人灯

 

样品上红色宝石纽扣在45N拉力下断裂脱落,且能完全容入小零件筒,无符合标准的“警告!内含小零件,不适合三岁以下儿童使用”警告标识。

3

15-074

(美国召回)

手推飞机

 

样品螺旋浆在60N拉力下脱落,金属柱体形成危险突起,直径约3mm

4

A12/0599/15(欧盟召回)

下蛋的鸡

 

样品中含有松散小球,并能完全通过测试模板,无警告说明。

5

A12/0617/15(欧盟召回)

ARTi 婴儿车

    

1. 样品扶手杆与前轮支架管间扇形开口能插入直径25mm塞规,不能插入直径45mm塞规;2. 产品标志和使用说明不符合标准要求,均无中文。

6

A12/0640/15(欧盟召回)

冰雪奇缘塑料玩偶

 

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过高,有致儿童化学中毒的危险。

7

A12/0658/15(欧盟召回)

发亮气球

 

1. 气球内LED灯在60N拉力下断裂脱落,且能完全容入小零件筒,无符合标准的“警告!内含小零件,不适合三岁以下儿童使用”警告标识;

2. 气球内LED可从端口拿出,LED灯头在60N拉力下支架断开,支架端头经测试为锐利尖端。

 


2. 尽量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标识的玩具产品。

3. 给低龄儿童购买或玩耍玩具时,一定要检查玩具中的小零件是否太小,以及玩具上被固定的小部件是否牢靠,以免发生因儿童误食小零件而发生窒息的危险;检查玩具中是否存在锐利边缘或锐利尖端,以免儿童在玩耍过程中被划伤或刺伤;检查玩具中是否存在危险夹缝,以免儿童被夹伤;检查玩具中是否存在突出物,以免儿童被突出物刺伤。

4. 若儿童在使用玩具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可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

消费者可登陆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gov.cn)以及关注微信公众号(AQSIQDPAC)了解更多信息。此外也可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10-59799616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