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中心产品伤害监测与网络舆情监测,近年来国内发生多起商用压面机(以下简称“压面机”)导致人身伤害甚至死亡的事件,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此开展了产品相关伤害事故调查。经专家研判结果表明,在压面机工作过程中,如果把手伸入压面机内部、头发或衣物不慎卷入压面机内部,都可能导致人身伤害甚至死亡,因此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常见压面机伤害形式主要有:

1.手被压断或挤伤。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在压面机正常工作过程中,如用手拖拽面团时,由于疲劳、疏忽或不熟悉操作导致手跟面团一起卷入滚轴;或者消费者在压面机正常工作时清洗压面机,不慎手被卷入滚轴。

 

   

 

2.儿童手臂被挤伤。由于儿童好奇心重,趁家长不注意,自行操作压面机,不慎手臂被卷入滚轴。 

 

3.头部受伤。消费者在操作压面机过程中,由于头发较长且未进行有效包覆,不慎头发被卷入滚轴,导致头皮撕裂。

4.窒息死亡。消费者在操作压面机过程中,由于围巾、衣物等不慎卷入滚轴,在无人及时施救的情况下导致窒息死亡。

  为避免更多压面机产品伤害事件的发生,现发布关于压面机的消费预警:

1. 尽量选购有防护杆、防护罩的压面机,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伤害事故发生的概率。




     

    

2. 选购有相关警示说明或使用说明的压面机产品,并在使用时,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或相关警示说明进行操作,包括:

(1)如何清理与食品接触的表面。

(2)可能存在风险的警示。

(3)保障用户安全所必须采取的防护措施。

3. 在压面机正常工作过程中,严禁把手伸入压面机。



  

 

4. 在操作压面机时,需要将头发进行有效包覆,不要佩戴围巾等物品; 

   不要穿宽松或带下摆的衣物,以防卷入压面机内造成伤害。

5. 如要清洗机器或拖拽面团,请一定先拔掉电源插头。


6. 儿童禁止操作压面机。

 

7. 一旦发生伤害事故,请立刻断电,并联系相关救援机构。特别是手被卷入时,不要尝试把手拉出来,以防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

 

消费者可登陆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gov.cn)以及关注微信公众号(AQSIQDPAC)了解更多信息。此外也可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10-59799616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