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中心产品伤害监测与网络舆情监测,近年来涉及水精灵产品的伤害事故频发。为保护儿童免受此类产品伤害,特发布关于水精灵的消费预警。

一、水精灵产品概况

水精灵,又称海洋宝宝、泡大珠、水晶泥、吸水弹。它是一种圆珠形吸水树脂,即强亲水性基团材料经交联形成网状结构的高分子聚合物。因其具有吸水保水等功能,广泛应用于盆栽保水、室内装饰等。

  

图1 使用水精灵的盆栽

水精灵的产品外观为胶丸大小的彩色或透明小珠子,放在水里浸泡后,吸水膨胀,体积变大。有些商家利用此特点,将其包装后当做玩具售卖;另外,部分弹射玩具中使用水精灵作为弹射物,又称吸水弹、软珠弹。

  

图2 当做玩具售卖的水精灵

二、常见伤害

水精灵,属于小零件、小球。由于其形状、颜色、体积的缘故,泡大珠可能被儿童误认为食物,导致儿童误吞或吸入。水精灵进入呼吸道后吸水膨胀,可能堵塞呼吸道导致窒息;进入消化道后吸水膨胀,会导致肠梗阻、肠管扩张,可能会继发感染、水电解质紊乱等现象,甚至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另外,有伤害案例表明,儿童在玩耍水精灵时,水精灵的碎片粘附在手指上,用手揉眼时,水精灵的碎片会划伤眼球,导致晶体感染,可能引起失明。国内已发生多次类似的伤害事故,示例如下:

        

                                                            图3 肠梗阻伤害事故一                                           图4肠梗阻伤害事故二

                                               注:图3、4中红圈部分为已经吸水膨胀的水精灵,经手术才得以取出。

三、预防措施

1、用作盆栽保水的水精灵不是玩具,儿童及其监护人不要当作玩具购买和玩耍;弹射玩具中作为弹射物使用的吸水弹、软珠弹,与水精灵属于同类产品,不符合现行玩具安全标准,不要购买和玩耍。

2、如果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水精灵产品,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吞食水精灵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在已发生的事故中,部分儿童在吞食水精灵的初期仅表现出疑似流感症状,有可能造成误诊,延误救治,会对儿童造成严重伤害。

消费者可登陆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gov.cn)以及关注微信公众号(AQSIQDPAC)了解更多信息。此外也可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10-59799616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5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