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2015年度玩具产品市场购样检测工作结果,有2款婴儿学步车存在锁定、折叠和框架调节装置、座位、燃烧性能、用于包装或学步车上的塑料包装袋、结构等严重不符合我国儿童玩具产品安全标准的项目,且这些产品未标明其生产者信息。当这2款婴儿学步车暴露在儿童面前时,有可能危及儿童的健康和安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为避免儿童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现发布这2款婴儿学步车存在安全隐患的消费预警:

一、 以下2款婴儿学步车经实验验证,存在危及儿童健康的安全隐患(见下表),不要给小朋友购买或玩耍。


序号

样品名称

购样地点

产品外观

部分实验测试结果

1

婴儿学步车

临沂临西七路童车批发城健婴贝母婴生活馆

 

1. 锁定、折叠和框架调节装置不用工具即能操作,释放折叠装置需32N的力(应大于50N),且只需一个动作。

2. 用于包装或学步车上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厚度不合格,且未设置标识警示说明:“警告!为避免窒息,请塑料覆盖物远离婴儿”。

3. 结构:预期给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的电池,不借助工具即可取下。

4. 处于最低位置的座位高离地面应大于160mm,检测结果为5mm

5. 产品未设置标准中要求的安全警示,例如 “警告!禁止在楼梯、门槛、台阶附件使用本车,本车须在平坦、无障碍物的地点使用,确保本车在正常使用时不倾翻”;“警告!本车不适合于不能坐立或能自己行走的婴儿使用”等。

2

婴儿学步车

广州成辉玩具行

1. 学步车脚轮脚轮直径应大于50mm,实际为44.26mm

2. 除了脚轮部件及车架固定装置,学步车的其他部分离地面高度应大于25mm,实际检测结果为10mm

3. 防撞间距:上保护圈或类似装置的内侧起到此垂直面的间距应大于120mm,实际检测结果为110mm

4. 产品未设置标准中要求的安全警示,例如 “警告!禁止在楼梯、门槛、台阶附件使用本车,本车须在平坦、无障碍物的地点使用,确保本车在正常使用时不倾翻”;“警告!本车不适合于不能坐立或能自己行走的婴儿使用”;“警告!禁止婴儿乘坐本车在取暖器、加热器、火炉等附近玩耍”等安全警示;“警告!为避免窒息,请塑料覆盖物远离婴儿”;“警示!切勿近火”等。


二、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标识的婴儿学步车。

三、给低龄儿童购买或使用婴儿学步车时,要认真检查以下事项:

1、检查学步车的折叠锁定机构是否牢固可靠,并需要两个连续的动作才能释放该机构,以免发生儿童因车体坍塌而跌落受伤的危险;

2、检查学步车的座兜高度是否合适,其底部距离地面的高度应大于160mm,以免发生在使用中儿童的脚部及关节因为腿部长时间的弯曲而导致损伤的危险;

3、检查学步车的上保护圈是否明显比底圈要小一些,以免发生学步车在运动时婴儿的头部或手指直接与墙壁等刚性体碰撞接触造成伤害的危险;

4、检查婴儿学步车上是否配有玩具附件,应按照玩具安全的要求确定其安全性。预期给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的电池,借助工具才可以取下,以免发生致儿童因吞咽电池而发生窒息的危险。

5、若儿童在使用婴儿学步车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可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联系方式:

缺陷信息采集平台:www.dpac.gov.cn

电话:010-59799616

传真:010-82800970

E-mail:tousu@dpac.gov.cn

微信公众号:AQSIQDPAC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布时间: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