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产品概述

风筝一般由骨架、风筝面、尾巴、提线、放飞线五部分组成,风筝线具有耐磨、拉力大、不易被扯断等特点。根据风筝功能可将其分为玩具风筝和非玩具风筝两大类。玩具风筝结构简单,除娱乐以外没有其他特殊的功能;非玩具风筝可分为观赏风筝、特技风筝、实用风筝等。

图1 玩具风筝

图2 特技风筝

图3 观赏风筝

图4 风筝线

二、危险描述

1、消费者头部、颈部、手指等部位被紧绷的风筝线割伤或车辆后视镜、车身等被风筝线刮伤。如:行人在行走或骑行途中被风筝线割伤、放风筝者在收线时被风筝线划伤、汽车行驶过程中后视镜与车身连接部位被风筝线刮伤等。

图5 行人骑行过程
中被风筝线割伤

图6 风筝使用者在收
线时被风筝线划伤

图7 汽车后视镜与车
身连接部位被风筝线刮伤

2、如果风筝缠绕到高压线上,可能会引发人员触电等伤害事件。由于风筝线是尼龙线,一旦受潮便会导电,如遇下雨或是雷雨天气,极易造成电线短路接地,引发区域性停电,甚至危及放风筝者及他人的生命安全。

图8 风筝缠绕在高压线

3、儿童被风筝线缠绕拽入空中发生坠落,造成人身伤害事件。

三、消费预警

1、放风筝者

(1)选择平坦、空旷的地方放风筝,避开树木、高压线、公路、铁路、机场等放风筝的“禁区”,遇到风力较大时要及时收线。

图9 禁止在高压线下放风筝

(2)若风筝缠绕在高压线上,切勿私自去拿风筝,也不要硬扯风筝线,应立即联系电力部门或有关单位,由相关人员清除电线上的风筝以确保安全。

图10 切勿私自去拿高压线上的风筝

(3)如果风筝挂在树上或其他物体上无法取下时,应及时剪断风筝线,并把线整理带走,防止伤及行人。

图11 挂在树上的风筝线误伤行人

(4)在不影响风筝放飞的情况下,尽量选较粗、颜色明显的风筝线,并在线上系上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

(5)风力较大时不宜放风筝,以免风筝失去控制缠绕行人。

(6)放风筝过程中,如有行人靠近要及时收线,或迅速放线让风筝线呈松弛状态。

(7)放风筝时最好戴上手套,保护双手。

(8)儿童最好选择小型风筝,使用棉质风筝线。并在家长陪同下放风筝,防止发生意外事件。

图12 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放风筝

2、行人

(1)骑行或步行时如发现附近有人在放风筝,骑行者应放慢车速或推行一段距离,行人不要奔跑,并远离放风筝的区域。

(2)身体一旦接触到风筝线,要立即向反方向躲开,尽量避免颈部、面部和手指等身体部位接触风筝线,造成意外伤害。

(3)行人遭风筝线割伤后,应立即对伤口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