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产品概述

儿童推车是指各种款式的可调节或不可调节的、用于运载一名或多名儿童,由人工推行的车辆。从功能上分, 有卧式、坐式、坐卧两用、多用途等多种。

图1 卧室推车

卧式推车:适合6个月以下还不能坐立的儿童。

图2 坐式推车

坐式推车:适合于能坐立的儿童,推车靠背角度可以调节或者不可以调节。

图3 坐卧两用推车

坐卧两用推车:靠背角度可以几档调节,儿童在推车里可躺可坐。

图4 多用途推车

多用途推车:靠背角度可以几档调节,儿童在推车里可躺可坐。

二、主要伤害形成

儿童推车相关伤害问题主要集中在学龄前儿童使用推车产品的过程中,因从车体跌落导致的挫伤或擦伤。经组织调查分析,一方面产品由于设计、制造、警示标识等方面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消费者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忽略消费安全常识,导致伤害事件的发生。

例如:

1、超出承载重量使用推车导致车体侧翻。

图5 不当使用推车示意图

2、推车车体结构造成损坏,使用时车体坍塌。

3、在商场、地铁等公共场所乘自动扶梯时,直接将婴儿车推上自动扶梯,家长稍不注意或孩子在婴儿车里乱动,婴儿车在扶梯上失去平衡。

图6 不当使用推车示意图

4、驻车时未使用制动装置,发生溜车。

图7 不当使用推车安全事故

5、折叠锁定失效,导致用车过程中发生车体折叠。

三、预防措施

1、儿童乘坐推车时,看护人不得离开,须实时监护。

2、关注推车使用说明,根据儿童的年龄和体重,选用承载力相宜的儿童推车。

3、使用前要进行检查。如车架结构是否有损坏、车架连接处的铆钉等有无松动、刹车装置是否有效、折叠机构是否可靠等等。

图8 检查点示意图

4、儿童乘坐推车时,使用安全带。

5、儿童置于推车中时,确保折叠锁定装置已经牢靠锁定。折叠锁定装置是为了防止婴儿在推车中及将婴儿抱出或放入推车的过程中会突然意外折叠,导致儿童受到伤害。家长应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正确使用折叠装置,确保折叠锁定装置在车台被完全打开使用时生效。尤其避免推行过程中撞击到较大障碍物,以免车体突然受力增大发生意外折叠。

图9 安全带示意图

6、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掌握正确使用制动装置的方法,并在推车驻车时确保使用制动装置。

图10 手把不可换向推车的制动装置

图11 手把可换向推车的制动装置

儿童推车必须要有可以方便用脚够到的制动装置,手把可换向的儿童推车,车辆前后两端应有制动装置。制动装置在儿童推车使用中非常重要。其主要功能是儿童使用过程中,若处于倾斜的路面时,能够固定车体,不会溜车。如果看护人没有使用制动装置而放开车把,推车就会发生溜车危险,做在车体上的儿童就会发生意外伤害,如跌落、碰撞其他物体发生侧翻等等。

7、在商场或地铁等公共场所使用儿童推车时,应乘坐直梯,或者把婴儿从婴儿车中抱出,抱在手里。

 

图12 不当使用推车示意图

图13 使用儿童推车时推荐乘坐直梯

图14 使用儿童推车乘坐扶梯时应抱起婴儿

8、儿童推车具有有限的承载受力,童车把手部分不要悬挂重的物品,也不要超过规定承载重量的童车置物篮放置过多物品,以免影响童车的稳定性,导致顷翻。同时,也不要将童车作为搬运工具运送重物,以免发生车架、手把或连接件断裂或变形,致使使用时儿童从车体上跌落而发生意外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