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中心产品伤害监测与网络舆情监测,近年来涉及儿童滑板车的伤害事故频发。2014年,部分玩具生产企业因其生产的儿童滑板车存在安全隐患而实施的召回活动已达4起,召回数量达5000件。 

  经调查分析表明,儿童滑板车导致儿童伤害的原因如下:一是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儿童滑板车产品由于设计制造原因存在安全隐患;二是儿童在使用过程中,没有佩戴相应的安全防护设备,如头盔、护膝、护肘等。 

  为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和使用儿童滑板车,防范儿童滑板车伤害事故的发生,现发布关于儿童滑板车的消费预警: 

  1.检查儿童滑板车的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等。同时根据产品的适用年龄段及体重,选择适宜的产品,示例见图1、2。 

   

        图1儿童滑板车(3岁以下)         图2 儿童滑板车(3岁以上) 

                                              

  2.检查儿童滑板车车体是否牢固,是否存在焊接不牢的情况,示例见图3、4。必要时可以试骑,观察折叠机构、手把、转向管、脚踏板、轮轴等部位是否有明显变形或损坏。 

   

                  图3 焊接点不良                 图4 杆件折断 

  3.检查儿童滑板车上是否存在跟儿童手指差不多大小的圆孔、夹缝(5mm~12mm),以免夹伤儿童手指,示例见图5、6。 

   

                    图5                                图6

  4.检查儿童滑板车的折叠或滑动部件之间的间隙是否容易夹伤儿童,示例见图7。 

   

                                    图7 

  5.检查儿童滑板车的金属部件上是否有锋利的边缘及尖端,以免儿童受伤,示例见图8、9。 

   

                     图8                               图9 

  6.检查儿童滑板车上是否有突出的杆件或尖角,且车把上的把套应由弹性材料制成并应具有扩大的尾端。把套安装应牢固,以免儿童摔倒时被刺伤,示例见图10。 

   

                                  图10 

  7. 检查儿童滑板车是否带有制动装置,尽量选用有制动装置的滑板车,否则遇到紧急情况时无法制动,示例见图11。 

   

                        图11 常见制动装置 

  8.检查儿童滑板车的把立管和把横管的长度调节机构是否能够锁紧,使用快拆机构的应由“打开(open)”和“闭合(close)”的警示标志,防止骑行中突然脱开或失效,示例见图12。 

   

                            图12 常见长度调节机构 

  9.检查儿童滑板车的把立管上是否有最小插入深度的永久性标记,且把立管的插入深度不得小于把立管直径(直径应大于40mm)的2.5倍,防止玩耍时把立管脱出导致儿童意外受伤。 

  10.检查儿童滑板车踏板上是否采取了防滑措施,如防滑贴、防滑纹理等,不要选择表面非常光滑的踏板,以免儿童使用时脚滑出踏板,造成摔伤,示例见图13。 

   

                         图13 踏板的防滑措施 

  11.检查儿童滑板车上使用的管件和前车轮的直径(分别应大于40mm和120mm),示例见图14、15。 

   

         图14 把立管直径小于40mm            图15 前车轮直径小于120mm 

                                          

  12.检查儿童滑板车上是否存在小零件,以免因儿童误食而发生窒息危险。 

  13.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 

  另外,在儿童使用时,应注意佩戴合适的安全防护装置,如头盔、手套、护肘、护膝等;玩耍时,家长应尽量在旁监护,并远离交通道路和行驶车辆,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若儿童在使用儿童滑板车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可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联系方式: 

  缺陷线索报告可登陆:www.dpac.gov.cn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