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具是每个学生都要使用的日常消费品,与学生朝夕相伴。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市场上销售的笔类文具调查时发现,部分笔类产品造型独特或带玩具功能,备受学生青睐。


造型独特或带玩具功能的儿童笔类文具示例

以上笔类文具如果被儿童作为文具使用,其设计可能不符合国家学生用品标准要求,一旦被儿童吞咽,可能会导致儿童窒息。为保护儿童免受此类产品伤害,现发布关于儿童笔类文具的消费预警:

1.不要购买无任何生产商标识的笔类产品作为学生用品给儿童使用。

2. 选购笔类产品时,应进行以下检查:

(1)检查笔帽:尽量选择尺寸较大的笔帽,或者设计有突出笔夹,以防止儿童意外吞咽笔帽;或者笔帽顶端设计有孔,且孔要尽量大些,主要目的是为了笔帽一旦被儿童意外吞咽卡在喉咙部位时,仍留有空隙供空气进入,保持一定的呼吸,以延长抢救时间,避免出现窒息的情况。

不安全笔帽示例                                安全笔帽示例

(2)检查尾塞:如设计有尾塞,应检查尾塞牢度是否足够大,不易被抓取;或尾塞有空气通道设计,以防尾塞脱落被儿童误食导致窒息的危险发生。

不安全尾塞示例               安全尾塞示例

3. 尽量不购买造型独特、有玩耍功能的笔类产品给儿童作为文具使用,以免儿童在使用过程中受伤。

           

4.家长应避免小孩养成“咬笔”的习惯,以免笔帽、尾塞等被误吞入喉咙,发生危险;如果笔夹、尾塞脱落,不应再给儿童作为文具使用。

5.若儿童在使用笔类文具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可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联系方式:

缺陷信息采集平台: www.dpac.gov.cn

电话:010-59799616

传真:010-82800970

E-mail: tousu@dpac.gov.cn

微信公众号:AQSIQDPAC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布时间: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