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电动摇摆机使用极为普遍,在城乡生活居住区、商场以及其他许多公共活动场所随处可见,近年来已发生多起儿童乘坐电动摇摆机导致的伤亡事故。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部分儿童玩电动摇摆机伤害事故开展了调查分析和相关实验。根据专家研判以及实验结果,现发布关于电动摇摆机产品的消费预警如下:

      一、儿童乘坐电动摇摆机玩耍时,必须保证儿童处于看护人的视线范围内。

      二、儿童乘坐电动摇摆机玩耍时,看护人要注意:

      ★尽量选择驱动(传动)装置被有效遮蔽保护且不易被儿童触及的电动摇摆机(如图1和图2所示):


      ★严禁儿童肢体抓握或接触正在运行的摇摆机的外露驱动(传动)装置,以免造成儿童肢体挤夹伤害甚至严重时导致肢体被绞断。(如图3和图4所示):


      ★注意电动摇摆机是否存在容易划伤儿童皮肤的锐利边缘或锐利尖端(如图5和图6所示),以及容易夹伤手指的间隙或孔洞(如图7和图8所示);注意摇摆机上是否有易被儿童摘下的细小零部件(如图9和图10所示),以免被低龄儿童误食或放入鼻孔造成窒息的危险。




      ★注意儿童不宜持续长期地玩耍音乐播放音量过大的电动摇摆机,以免造成儿童不可逆转的听力伤害。

      ★尽量选择有安全束缚装置的电动摇摆机,以免儿童玩耍过程中发生因跌落、滑落、撞击等导致伤害的危险(如图11和图12所示):


      三、电动摇摆机经营者要注意:

      ★定期检查电动摇摆机,特别是安装使用于室外环境的电动摇摆机,注意外露电源线是否破裂,接地措施是否完好。

      ★使用带漏电保护的电源开关供电动摇摆机使用。


      四、若儿童在使用电动摇摆机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可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联系方式:
      缺陷线索报告可登录:www.dpa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