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中心产品伤害监测与网络舆情监测,近年来涉及磁铁玩具的伤害事故频发。为保护儿童免受部分磁铁玩具的伤害,特发布关于磁铁玩具的消费预警。

一、常见的磁铁玩具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强力磁铁套装

套装中含有两个及以上的小型强力磁铁,可以做成多种造型,示例如下:

 

图1 球形磁铁套装

图2立方体磁铁套装

 

                           

(2)发声磁铁玩具

此类玩具一般包括两个单独的磁铁,两个磁铁互相吸引并碰撞时会发出声音,又称“响磁”,示例如下:

    

图3 发声磁铁

(3)磁性拼图

        

图4 磁性拼图

(4)磁性积木

             

图5 磁性积木

(5)钓鱼玩具


          

图6 钓鱼玩具

(6)仿真食物玩具

            

图7 仿真食物玩具

7)磁性运笔迷宫玩具

    

磁性运笔迷宫玩具

(8)磁性飞镖玩具


        

图9 磁性飞镖玩具示例一

 


            

图10  磁性飞镖玩具示例二

9)内置磁铁摆造型玩具

     

11内置磁铁摆造型玩具

10)磁性绘画板玩具

    

12磁性绘画板玩具

二、常见伤害

部分磁铁玩具中含有磁性小零件或小球,如果儿童误吞或吸入,有可能造成窒息;如果儿童吞食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强力磁铁(磁通量指数≥50kG2mm2的磁铁为强力磁铁),或者吞食强力磁铁和其它铁磁性物体(铁、钴、镍),磁铁会在消化系统中与另一个磁铁(或铁磁性物体)吸附,并对肠壁产生压力,可能引起肠胃穿孔或肠梗阻,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在很多情况下,这些磁性部件需要通过手术移除,会对儿童的消化道造成永久性伤害。国内外均发生多次类似的伤害事故,示例如下:


        

图13 伤害事故示例一

 


      

 图14 伤害事故示例二

三、预防措施

1、选购磁铁玩具时,应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适用标准等。并根据产品的适用年龄段,选择适宜的产品。

2、选购磁铁玩具时,应注意产品中是否存在磁性小零件,特别是磁通量指数≥50kG2mm2的强磁性小零件。不要让8岁以下儿童玩耍含有强磁性小零件的玩具,以防儿童误吞或吸入强磁性小零件,造成窒息、肠道穿孔等伤害;8岁及8岁以上的儿童在玩耍此类玩具时,家长应仔细阅读相关的警示说明,并做好监护和必要的提醒,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3、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

4、如果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吞食磁性小零件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在已发生的事故中,部分儿童在吞食磁性小零件的初期仅表现出疑似流感症状,有可能造成误诊,延误救治,会对儿童造成严重伤害。

消费者可登陆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gov.cn以及关注微信公众号(AQSIQDPAC)了解更多信息。此外也可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10-59799616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〇一五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