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据统计,近年来国内发生多起儿童玩滑梯时被衣服上的帽带勒住脖子导致窒息死亡的事件,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此开展了产品相关伤害事故调查。经专家研判结果表明,儿童穿带有兜帽、绳带的童装玩滑梯时,如果兜帽、绳带以及童装腰部和下摆的绳带被滑梯突出物、缝隙缠住或者夹住时,可能会导致儿童受到伤害甚至死亡,因此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避免此类伤害事故的发生,现发布关于儿童穿帽带童装玩滑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特别提示:

 

一、有关部门应立即对儿童滑梯进行安全排查。

 

二、儿童玩滑梯时,必须保证儿童处于看护人的视线范围内。

 

三、儿童玩滑梯时,尽量不要穿带有兜帽或者绳带的童装,也不要佩戴任何带绳带的饰物(如钥匙链、脖颈挂件等)。

 

四、为儿童购买或穿着童装时,要进行绳带三步查:

 

1一查头颈部

★尽量不要给幼童(7岁以下)购买脖子或帽子上带有绳带的童装,或把绳带完全取下来后再给孩子穿。

 

 

 

★尽量不要给大童(7至14岁)购买脖子或帽子上有自由端绳带的童装,或把绳带完全取下来后再给孩子穿。

 

尽量不要购买脖子上有松散绳带的童装,或将绳带固定后再给孩子穿。

 

2、二查腰背部

★尽量不要为幼童(7岁以下)购买腰部绳带超出服装底边的童装,或将其剪短后给孩子穿。

 

 

★尽量不要购买背部有绳带伸出来的童装,或把绳带完全取下来后再给孩子穿

 

 

★尽量将腰部束带的中间部位固定缝在衣服上后再给孩子穿。

 

3、三查裤腿处

★尽量不要购买绳带超出裤脚底边的裤子,或将其剪短后给孩子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