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ISS动态
2014年全国产品伤害监测培训班在京举办 总局质量司黄国梁司长、我院王宗龄书记出席
发布时间:2015-01-09     来源:     作者: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14] 18号)要求,进一步完善产品伤害监测体系,扎实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共同举办的2014年全国产品伤害监测培训班于2014年6月2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19个城市质监和卫生部门近80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黄国梁司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王宗龄书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产品质量处巫小波处长、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陈玉忠主任等参加了培训班。黄国梁司长、王宗龄书记、梁晓峰副主任分别围绕在我国建立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如何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等方面做了讲话。

黄国梁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建立产品伤害监测制度是保障公共安全的必要手段,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是强化风险管理,提升质量效益的重要措施,做好产品伤害监测工作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应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深化各级质监、卫生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建立完善产品伤害监测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和结果运用模式,提高工作有效性;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产品伤害监测宣传教育。要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认识、熟悉、理解、认同,并最终参与到产品伤害监测工作中来,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人人支持、全员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切实把我国的产品伤害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为提高我国的产品质量、保障广大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宗龄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建立产品伤害监测系统,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是一项涉及经济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和民生工程,它对于提高政府相关部门产品安全监管能力,减轻产品伤害对社会和家庭造成的损失,提升经营者产品安全意识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具有重要的经济与社会意义。伤害监测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扩大产品伤害监测项目的影响力,提高公众对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知晓度,在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不断扩大项目成效;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将继续做好今后国家产品伤害监测的重点工作。

梁晓峰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由于产品质量问题或产品使用不当导致的伤害事件日益增多,开展产品伤害相关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刻不容缓。为此,从2007年开始国家质检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展产品伤害监测试点工作,通过几年的试点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产品伤害数据采集、上报和质量控制流程,下一步将继续与质检部门齐心协力,密切合作,共同做好产品伤害监测工作。

培训会上,巫小波处长就开展产品伤害监测的背景、我国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现状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提出了全面推进产品伤害监测措施的要求;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专家分别就2014年我国产品伤害监测工作方案、产品伤害监测信息采集与回访调查工作要求等做了专题培训和详细说明;承担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部分代表分别在会上做了专题经验介绍;与会代表就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相关事宜及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各地代表普遍反映,本次培训班举办的非常必要和及时,对于明确产品伤害监测工作内容和推动产品伤害监测工作开展有着重要和实质性的帮助,培训班达到预期效果。

  • G09.jpg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
  • 95a481e96edbf9e81ec28f1a5aa7f75.png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
  • b0fd9e2dd18b990d9f2e3a6671ea54d.png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
  • f790520f8bd7e0c0771012bb8c469e5.png江西江铃汽车集团改装车股份...
  • 6..png斯泰兰蒂斯(上海)汽车有限...
友情
链接
关于
我们

版权所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召回技术中心

京ICP备2024053723号 备案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691号


关闭